南极冰山脆

慢慢写,有灵感的时候写,但愿能一直写。

【志极】捡垃圾

私设如山,重度OOC,不喜请退出!

全文1.7W+/一发完


本文为【四季诗歌】系列春天篇,属于朱志鑫和张极的春天,我们一起去看花吧!

 

01

 

C市,某个桥洞边。

 

“好了,就按照我们刚刚说的安排下去。没有意外,或者说,没有你们处理不了的意外,都不要来找我。”一个小黑点出现在朱志鑫视线里,且有越来越近的趋势,他连忙让两个手下离开。

 

“少爷您真的不走吗?”一位中年男子问道,面上的忧心忡忡做不得假。这位朱家的大管家从朱志鑫出生之时便照看他,此刻见朱志鑫穿着廉价的地摊货,住在破烂的桥洞里,眼睛里水光点点。

 

另一位是朱志鑫的特助,他附和道,“是啊,总经理,这桥洞底下也太破了,您这么尊贵,怎么可以住这儿?”

 

“没你们说的那么惨,而且,我在这儿,他们更难找到。”朱志鑫解释道,见人影越来越清晰,又挥了挥手,“赶紧走吧。”

 

三人告别后,朱志鑫转身回到桥洞底下。还未走进,就听到对面之人问他,“朱志鑫儿,你刚刚和谁说话呢?”

 

“两个问路的。”朱志鑫应他,又拍到他身上掉落的银杏叶,转移话题,“小极你今天又捡了什么好东西?”

 

对方果然被他转移了注意力,放下一个红色的垃圾袋,“这个垃圾袋好不好看?”

 

“......好看,哪里来的?”

 

“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送给我的。”张极显然很喜欢这个红色的垃圾袋,眼睛都眯起来了。他掏出袋子里的东西,向朱志鑫展示自己的成果,“两个玻璃瓶子、一个草帽、这几个纸箱特别好,肯定能卖很多钱......”

 

被他称作‘小极’的人,全名叫张极,性别男,身份是个拾荒者,种类不明。

 

他认为张极‘种类不明’,是有原因的。

 

朱志鑫第一次遇见张极是在一周前,秋天的夜雨并不大,却连绵不绝、阴冷潮湿。

 

他的胸口中了一枪,黏腻的血液不受控制的喷涌。半靠着一处半人高的废弃矮墙,疼痛让他的呼吸沉重。眼前一阵阵的发黑,他心想,若是再过五分钟,自己人还没有找到他,他就可以去地下见祖宗了。

 

就在他以为这个念头要成真的时候,一束微弱的手电筒灯光照了进来。

 

“喂!你还好吗?”

 

软糯的,黏糊糊的,像是小朋友的声音。

 

朱志鑫的心沉了下去。他喘了口气,想答话却被突然涌上来的咳嗽打断,“咳咳咳咳。”

 

巷口的脚步声渐进,光源也近了些,暖黄色的,让朱志鑫觉得有些温暖。

 

“你、你、你流血了?”

 

朱志鑫抬头,他的视线已经有些模糊,却能感觉出来,面前的人并不是小孩。骨架轮廓看起来并不比自己小,心里多少有些安心。

 

他艰难地抬手,抓住了眼前人的衣摆,“帮帮我。”下一秒便失去了意识。

 

在混沌中,他似乎看见了一朵嫣红的玫瑰,化成沸腾的血液,烧的他整个人滚烫。

 

再次见到世界时,天已大亮。朱志鑫觉得浑身上下说不出来的轻松,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脉的舒爽。

 

他毫不费力地坐起来,环顾四周,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雨布搭起来的简易棚子里,简易到上面是棚子,下面是石头,自己躺在两块拼接成的木板上。

 

棚子里倒是很干净,就是有很多黑色的垃圾袋。

 

但是朱志鑫不会误以为自己在垃圾堆,因为这些垃圾袋都很干净,整整齐齐地摆放好,带着些强迫症的整洁。

 

没有危险讯号,朱志鑫查看了下自己。还是昨天的衣服,只不过胸口处是一大片暗红色的血渍。他解开扣子,看到自己的胸口完好无损,丝毫看不出来昨天这里破了一个大洞,涌出来一片鲜血。

 

朱志鑫掐了自己一把,很疼,说明一切都是真的。

 

可这一切也太匪夷所思了。

 

他想不出为什么会这样,干脆站起来想往外去。就是这时,一声金属和石头的碰撞声吸引了他。他低头,瞳孔一缩,是一枚带血的弹壳。

 

“呀!你醒了?”棚子的‘门帘’被人掀起,一个高个子男生背着一个硕大的垃圾袋走了进来。

 

这人生得实在太好,叫朱志鑫倒愣了一下。

 

一件花衬衫让他穿出秀场的感觉,简单的直筒牛仔裤将本就很长的腿修饰得更为修长。衣物有些破旧,却一眼能看出来的整洁。

 

长长的刘海堪堪盖住眼睛上方,在他不经意地撩动下,露出澄澈的双眼,干净得像一抹圣泉。皮肤是健康的白,笑起来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,有些不谙世事的可爱。

 

朱志鑫往后退了两步,“你好,是你救了我吗?”

 

“是啊!”

 

那男生很随意地点头,仿佛不是救了一个重伤的人,而是吃了一口饭那么简单。他把垃圾袋往地上一放,又去翻其他的垃圾袋。

 

也就是这个时候,朱志鑫发现,地上那些垃圾袋,与其说是垃圾袋,不如说是储物袋。

 

男生把大垃圾袋里的东西分门别类地放到不同的垃圾袋里。边收拾,还边念叨‘五分,一毛,三毛,两块’。

 

大概是收废品的价格吧,朱志鑫猜想。

 

“谢谢你救了我。”朱志鑫和他搭话。

 

“不用谢!”男生头都没回,“你是我捡到的......也是我救的你,现在你是我的了。”

 

这话和朱志鑫想象得有些不一样,他有一种猜测,对方咽回去的那两个字可能是‘垃圾’。他见对方没有搭理他的意思,就主动说:“对了,我还没有自我介绍,我叫朱志鑫。”

 

“哦!我叫张极。”

 

对面之人表情不变,大概是不认识他。朱志鑫有心想多问两句,肚子却不合时宜地叫了起来。想他堂堂朱家大少爷,居然也有饿肚子的一天,简直匪夷所思。

 

“什么声音?”张极从垃圾袋里抬头。

 

尽管很羞耻,但朱志鑫还是回答了,“我肚子在叫。”

 

“肚子为什么会叫?”

 

朱志鑫有些无语,不知道他是不是智商有问题,“我饿了。”

 

张极愣了愣,似乎是在思索‘饿了’是什么,半晌才说:“啊!你们人类是要进食的。”

 

“‘你们人类’?难道你不是人吗?”

 

“啊?”张极又是那副呆呆的表情,只不过反应得比刚才快一点,“我是。”

 

朱志鑫阅人无数,不难看出他表情里的心虚。不过张极救了自己,是什么都没有关系。

 

“当当当当!呐!这个是给你的。”

 

张极的声音令朱志鑫回神,眼前出现了一个袋子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衣服啊!给你的。”,张极从袋子里掏出一件白T恤,“李大妈帮我讲的价,只要二十块。”

 

天知道,朱志鑫从没穿过二十块的衣服,他连二十块的袜子都没穿过,但是对于张极来说,二十块算是一笔巨款了。

 

朱志鑫知道张极很穷,每天捡垃圾几分几毛地攒,一天都攒不了几块钱。有一次,张极丢了两块钱,鼻子都哭脱皮了,朱志鑫哄了好久才把人哄好。

 

此刻他更在意的是,“你专门给我买的?”

 

“对啊!这图案只有一件,玫瑰的,好不好看?”

 

朱志鑫收过很多礼物,都比不上这件T恤珍贵。

 

张极这人口是心非,嘴上说着朱志鑫是他捡到的所有物,却愿意送给他最好的东西。

 

他万分庆幸刚才没有离开,不然这只小妖怪会伤心的吧!


02


朱志鑫认为张极非人的原因很简单,张极救人的手段已经远远超过人类的水平。明明胸口正中一枪,现在却连个疤痕都没有。

 

不过他真没有想过张极会是神仙,原因有三。

 

第一,张极实在是太穷了,哪个神仙会沦落到捡垃圾求生的地步,除非是穷神。

 

第二,他觉得神仙或许不食人间烟火,但绝不是冤大头。而张极,单纯得好骗。

 

某天,张极在整理垃圾袋。朱志鑫过意不去想帮忙,“有什么要做的,我帮帮你。”

 

张极从垃圾堆里抬头,“刚好,你背这两个袋子跟我走。”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“去换钱!”

 

对方说道‘钱’这个字的时候,露出了无比灿烂的笑容,仿佛面前这一堆不是垃圾,而是什么古董文物,价值连城似的。

 

当然,事实证明,这一切都是朱志鑫的错觉。

 

五个超大号垃圾袋的废品,最终卖了三十六块七毛。

 

朱志鑫皱着眉头,在见到张极满足的笑容时,眉头皱的更深了。他总觉得那个卖废品的在坑人。

 

他问老板,“这个纸板箱多少钱一斤?”

 

“三毛。”

 

“太低了吧,这种黄板纸箱至少要一块五一公斤,你刚刚称了是多少?”

 

“哪里来的臭小子,爱卖卖,不卖滚。”

 

“你是不是觉得他什么都不懂,专门坑他?”朱志鑫气定神闲地说:“我可以打电话告你乱收费。大概会被停、ye一周,还有少不了的heng fu。对了,再叫几个媒体,营销号,你知道是什么后果吧?”


“你!你!你!”

 

“我觉得你应该按照市价算钱,另外,以前他应该也在你这里卖过,差价你得补。还有封、kou 费,少于一千免谈!”

 

十分钟后,朱志鑫和张极离开了那家废品回收站。对方捧着新鲜出炉的一沓钱笑的眉飞色舞,“你好厉害啊!”

 

“是他不占理。”

 

“我都没见过这么多钱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朱志鑫挑眉。张极的眼神,让他觉得自己升了个档次——从捡来的垃圾变成了捡来的宠物,证据就是当天的面条有肉了。

 

第三,神仙应该也有素质教育的,但是张极不识字,而妖怪不识字就很好解释了。

 

因为不识字,张极被坑过很多次。

 

比如他不认识钱上的数字,每次买东西钱找少了他都不知道,全看老板有没有良心。比如卖废品称重,基本上是老板说多少斤就是多少斤,反正张极看不来称。

 

朱志鑫猜想他应该是刚化成人形的小妖怪,也没有前辈带领他,一切都靠他自己摸索。这么一想,他就有些心疼张极。于是,他决定教张极认字,但首当其冲,还是要先学会阿拉伯数字。

 

他从河边挖了点沙子,做了个简易沙盘,教张极写数字。

 

‘小妖怪’理解不了这些奇怪的符号,一串数字写的和连笔英文似的,没写两遍就撂挑子不干了。

 

朱志鑫叹了口气,“这个很重要的。你去那些店里,价格都是用这种数字标的。你学会了以后别人就不会骗你了。还有啊,以后你有了手机,不会数字的话,你怎么拨电话呢?”

 

“手机是什么?”

 

朱志鑫一愣,他有些词穷,不知道如何表达,“就是用来打电话的。你有没有见到别人拿着一个机器靠着耳朵在说话,那就是在打电话。”

 

“是不是一个黑色的小盒子?还可以拍照片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李大妈给我照了一张,和镜子一样呢。”

 

“你想要吗?”

 

‘小妖怪’耷拉了脑袋,“那个太贵了,我买不起。”

 

“以后我送你一个。”朱志鑫承诺,“不过,你要先记住我的号码。”

 

“你的号码是什么?”

 

朱志鑫在沙盘里写下一串数字,“这是我的号码,你可以随时打这个电话,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接。”

 

‘小妖怪’其实根本不懂打电话的意思,不过他理解了朱志鑫的郑重,就认认真真地开始学习。

 

朱老师心里颇感安慰。

 

同时,他心里又很疑惑——这么笨的‘妖怪’在人类世界生活真的没关系吗?

 

话说,张极究竟是个什么妖怪呢?

 

鉴于张极不会承认自己的妖怪身份,朱志鑫决定自己猜。

 

首先,他认为,张极是个娇气的妖怪。

 

若是当天有太阳,张极必要在正午十点之前晒足两个小时太阳。到正午日头猛烈的时候,他会回到桥洞,如果要外出捡垃圾,一定会撑伞——一把粉色的蕾丝伞,据他说是个可爱的小公主送给他的。

 

张极对太阳的若即若离也体现在和水的关系上。他在有水汽的地方多待一会儿就精神抖擞,但是若是连着几天下雨,又像是被水淹了似的无精打采。

 

出门一定要装满了水瓶,且要晾到入口微凉才肯喝。有一回他和朱志鑫出去捡垃圾忘记带水壶,不过一小时,整个人都蔫儿吧唧的,还是朱志鑫背他回来的。

 

下雨天不出门,大风天也不出门。

 

一入夜,张极就开始打哈欠,从垃圾袋里翻出一条毛毯就昏睡过去。没错,张极还怕冷。

 

这让朱志鑫很怀疑,即将到来的冬天,张极能不能在桥洞里活下来。

 

总之,娇气得很。

 

“朱志鑫儿?”

 

“嗯?”朱志鑫回神,见到张极又开始裹毯子,便知道他又要睡觉了。他往外头瞥了一眼,最后一抹光亮刚刚落入山中。

 

“我要睡觉了。”张极打了个哈欠,“你快点过来。”

 

朱志鑫认命地走过去当张极的人形取暖器。

 

娇气的‘小妖怪’发现了人类的体温比毯子管用一百倍,从此以后朱志鑫就夜夜‘陪 睡’。

 

看吧,还是个蛮不讲理的‘小妖怪’。

 

‘小妖怪’已经靠着他沉入梦乡,呼吸均匀绵长。盯着他恬静的睡颜片刻,朱志鑫移开目光,开始思考集团里的事。

 

特助和管家都没有来找他,说明计划一切顺利。按照计划,要不了多久,他要在董事会上回到集团,揭露二叔的恶行,但是这样一来他就要和张极分开了。

 

不知道张极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回去?

 

如果张极不想回去的话,要怎么劝他呢?

 

把张极的垃圾袋都偷走的话,是不是就可以带走他了?

 

朱志鑫还没想出个所以然来,隔壁棚子里传来一阵粗重的喘息声和激烈的肉搏声。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朱志鑫简直无语,还有没有点公德心了。

 

怀里的人似乎被吵醒了,他往朱志鑫的肩窝了蹭了两下,有什么柔软湿润的东西碰到了朱志鑫的耳根,而后含糊的声音传到朱志鑫耳朵里,“好吵啊!你帮我捂住耳朵好不好?”

 

好半天朱志鑫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他轻轻地回应,“好!”

 

他的手背拂过张极的脸颊,轻轻地盖在张极的耳朵上。明明盖的不是自己的耳朵,他却觉得世界安静了,只能听到自己沸腾的血液声和无措的心跳声。

 

朱志鑫深吸一口气,用另一只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。

 

他觉得张极可能是只狐狸,会勾人心的那种。

 

03

 

被张极捡到的这段时间,他接触的是社会的最底层。以往,他对这个阶层的人抱有高高在上的同情心,可怜他们,却也觉得他们的生活一定很无趣。

 

直到有一次,他在一个小面摊上等饭,旁边坐了一家三口,看打扮就能知道家境很不富裕。

 

桌上摆了一个四寸的小蛋糕,简单的毫无装饰的造型透露着廉价。那小孩头上带着一个生日帽,在父母的生日歌里许愿。从狮子总,他的嘴角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 

朱志鑫盯着他们发了一会儿呆,回过神时竟然发现自己眼角有泪。

 

他深刻地意识到,自己过往二十四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那么的贫瘠不堪。金钱能买来很多物质,但任何情感都不能用金钱衡量。

 

“朱志鑫儿,你的面。”张极端了一碗面回来,“你在看什么?”

 

滚烫的面条散发着人间烟火气,朱志鑫回答:“在看‘幸福’。”

 

张极似懂非懂地点头,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那一家三口,“你是想要那个吗?”

 

“不是。”朱志鑫否认,他不是嘴犟,他确实不爱吃甜食。

 

当时张极没说话,当天晚上,朱志鑫却收到了一个蛋糕。

 

一个很朴素的六寸奶油蛋糕,唯一的装饰是一朵红色的奶油玫瑰花。蛋糕正面端端正正地写了他的名字。

 

那几个字一看就是张极的手艺。

 

眼里突然涌上一阵泪意,朱志鑫眨了眨眼忍回去了,但他内心如浪潮般汹涌。

 

刚开始教张极写字时,朱志鑫想先教他写名字。他在沙盘上写下‘张极’两个字,对他说:“这就是你的名字。”

 

没想到张极拂掉那两个字,对朱志鑫说:“教我写你的名字。”

 

“我的名字?”

 

“对,我想从你的名字开始认识文字。”

 

当时的朱志鑫恨不能在自己心上开一个口子,把张极塞进去,塞得满满当当的。

 

“喜不喜欢?”张极举着蛋糕,满脸期待地望着他。

 

“很喜欢,很喜欢。”朱志鑫连忙接过蛋糕。

 

张极指着蛋糕上的字发问:“你的名字,我写的好不好?”

 

朱志鑫竖起大拇指,“超级棒!”

 

“我写的最好的字就是你的名字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朱志鑫咽下喉中的哽咽和张极额头相抵,“我都知道。”

 

张极并不知道蛋糕在人类世界的含义,拿着一堆蜡烛问:“这个是干什么的?”

 

“插在蛋糕上面,点火,然后许愿。据说生日这天许的愿望一定会实现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们没有火。”张极啃着指甲发愁,“而且,你的生日是今天吗?”

 

“我的生日是11月19日。”朱志鑫没有说他今年的生日已经过了,他对毫无时间概念的张极解释,“就是遇见你的那天。”

 

那天朱家为他办了一场隆重的生日宴。他早就暗地里得知集团里的几个老东西要对他出手,自认为做了万全准备,却没想到那几人为了利益丝毫不顾念情分,要置他于死地。

 

若不是遇见张极......

 

朱志鑫郑重其事地说:“是你给了我新生。”

 

还有爱。

 

朱志鑫觉得张极天生拥有爱的能力,他也毫不吝啬把爱分享给别的人,或别的物种。

 

有一回,帐篷里来了个不速之客——一只狸花猫崽。它看起来刚出生不久,瘦的可怜,也不知道怎么寻到这里的。这猫和棚里两人对视一眼,居然趴在原地不动了,只管‘喵喵喵’地叫。

 

张极心软喂了它一回食水,那猫崽就记住了张极。每每饿的不行便来讨食,吃饱喝足之后也不停留,自去闯荡它的江湖。

 

不过半个月的功夫,朱志鑫眼见着这只猫仔被张极从瘦骨嶙峋喂得油光水滑,一点流浪猫的样子都看不出来。

 

“你要捡它回来养吗?”朱志鑫在‘捡’字上落了个重音。

 

张极正拿着一条白色手帕仔仔细细地给猫仔擦脸,手法娴熟又温柔,显然不是第一次了。“不养,有你一个已经很不好养了。”

 

朱志鑫默然无语,这是说他吃的比猫多。但是他会捡垃圾啊,猫又不会!这么一想,他心里的危机感弱了几分。

 

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,朱志鑫当然‘不会’跟一只猫计较。但是第不知道多少回,张极克扣他的零食给猫仔时,他忍不住了,“你说的,只有我一个就够了的。”

 

“可是它没有妈妈很可怜的。”,张极把最后一节火腿肠喂给小猫,“我也不是要养他,只是给他喂点吃的。”

 

在富有爱心的张极面前,朱志鑫不能表现得太过铁石心肠,但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,他想出了一个绝招——诬陷。

 

“猫不能养的,尤其是这种流浪猫。它们不认主的,只会在需要你的时候才出现,不像我,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

这番真诚的表白应该有一点点打动张极吧。朱志鑫见他抿了抿嘴角,轻轻晃着身子,看起来就心情很好的样子。

 

张极放下猫仔,任由它跑远,目光落在朱志鑫身上,向他求证,“你真的会一直陪着我吗?”

 

朱志鑫和他额头相抵,“绝不食言。”

 

而说完这句话的第二天,朱志鑫就打脸了。

 

集团那边的事突然有了很大的进展,需要他出面解决了。他告诉张极自己要离开一天,晚上不管多晚,一定会回来,而张极似乎只听懂了‘离开’两个字。

 

眼里的光暗淡下来,垃圾袋往地上一丢,背对着他生闷气。

 

管家和特助在不远处向他比划了个时间紧急的手势,朱志鑫转到张极面前,捧起他低下的头,“相信我好吗?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 

“哼!”张极转过头去,显然并不相信。

 

朱志鑫无法,这事他必须出面。而处理好了这件事,他才能和张极长长久久地在一块儿,毫无后顾之忧。

 

最后,他抱了抱张极,嘱咐他,“如果一定要出门,就记得带水杯,我已经装好水了。晚上毯子裹好,困了就先睡。我一定回来。”

 

待朱志鑫处理了事情回到桥洞,棚子里果然散发着微弱的光。朱志鑫刚掀开帘子,就被人抱了个满怀。他被撞得后退了两步,又手忙脚乱地把即将要落地的毯子裹到张极身上,“慢点,祖宗。”

 

“好晚了!”

 

“嗯,我知道。我说了一定会回来的。”朱志鑫抱着人从后颈轻轻摸到后背,“外面冷,你先进去,我去洗漱。”

 

“不要。”张极抱得更紧,恨不得挂在朱志鑫身上。

 

“乖一点,嗯?”

 

朱志鑫花了好久给人哄好了才去接水洗脸。接了水回来却见张极裹着毯子只露了个头在棚子外面,眼睛一转不转地盯着朱志鑫。

 

粘人的张极让朱志鑫觉得自己是他生命的全部。

 

在此之前,朱志鑫从未考虑过情爱之事。他始终相信冥冥之中一切自由安排,只不过他比较特别——偌大的宇宙,跨越无数时光长河,他等来的是一个‘小妖怪’。

04

 

冬天即将到来时,朱志鑫处理好了集团的事,还更进一步,得到了最高的话语权。

 

他决定带张极回家。桥洞太冷了,娇气的‘小妖怪’应该换个温暖的房子。

 

“小极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下午我们去卖废品吧,卖完我们一起回家。”朱志鑫顿了顿,又补充,“回我家。”

 

正在整理垃圾袋的人抬头疑惑地望着他,似乎不理解朱志鑫的家是什么。但是他非常善于把思考不了的问题抛弃,随即笑着回应,“好呀!”

 

还是熟悉的废品回收站。

 

张极已经学会阿拉伯数字,加上有朱志鑫这尊大佛在侧,老板不敢缺斤少两,甚至还凑整了。

 

很有原则的‘小妖怪’把多余的钱退给老板,笑盈盈地跑到朱志鑫面前求夸奖。

 

“真棒!”朱志鑫当然不会吝啬,他牵起张极的手走向等候多时的迈巴赫,打开车门,“上车吧!”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“去我家,我准备了很大的地方,给你放垃圾袋。”

 

权力更迭过后,朱志鑫不可避免的投入到工作中。但是他推掉了所有没必要的社交,多出来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张极。公司里都在传言,董事长金屋藏娇,沉迷温柔乡,不可自拔。

 

朱志鑫对这些传闻毫不在意,任由它们愈演愈烈。

 

这天,朱志鑫加班回来,往常会在门口等他的张极却不在。

 

“小极呢?”

 

“极少爷在院子里。他让我们不要靠近。”

 

朱志鑫脚步一顿,“那我去看看,你们别过来。”

 

朱家主屋前面是个很大的院子,差不多有半个足球场大。往常这里只是一片草坪,朱志鑫带张极回来后,让人建了一个玻璃房,专门给张极放他的垃圾袋。

 

在朱志鑫忙于工作的时候,张极也没闲着。他锄了地,埋了许多种子。朱志鑫问他是什么,他又神神秘秘的。

 

也许是张极的吩咐,院子里并没有点灯。朱志鑫借着主屋微弱的光亮往里走,在玻璃房的一侧看到了蹲着的张极。

 

对方闻声抬头,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认出朱志鑫的,立马招呼他,“朱志鑫儿,你快过来,我给你看个东西。”

 

他加快脚步,还未走进,就见到荧光点点从地上飞舞起来。他说不清那是什么,像是萤火虫,又像是会发光的迷你蒲公英,借着微风在空气里轻轻摇摆。

 

“你看!”

 

朱志鑫顺着张极手指的方向看,下一刻,他屏住了呼吸。

 

像是童话里的场景一样,一颗小苗随着张极的手势破土而出,渐渐拔高,星星点点的光萦绕在小苗的周围。

 

长到一寸高的时候,光点四散开来,有些飘走了,还有些落在了叶子上,仿佛叶子本身自带星光。

 

“好看吗?”施展了法术的张极很开心,他拉着朱志鑫的手,似乎又是要求表扬。

 

朱志鑫回过神,他竖起了大拇指,“很好看。你......你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“我本来就会啊,只是后来遇见了你,就不行了。”

 

朱志鑫猜想,应该是‘小妖怪’为了救自己耗费了很多的修为。想到这里,他觉得自己亏欠张极太多。

 

张极救了他的命,除了全部的物质,他还给了朱志鑫最纯真的心。

 

不像自己,除了钱,什么都没有,简直俗气!

 

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,朱志鑫决定把户口本的一页分享给张极。他拿到更新过的户口本,户主是他,之后就是张极了。盯着关系栏的‘兄弟’看了一眼,朱志鑫的思维有些发散,其实是‘配偶’的话也没关系吧。

 

他又找了律师团队立了遗嘱,从此以后,张极就是法律上他唯一承认的财产继承人。

 

唉!也不知道‘小妖怪’嫌不嫌弃他俗不可耐。

 

难得有一天空闲,朱志鑫决定带张极出去玩。

 

“小极,今天我们出去玩,你想去哪里?”

 

张极放下水杯,“哪里都可以吗?”

 

朱志鑫点头。

 

“那我们去夜市吧?”

 

这个答案令朱志鑫分外诧异,“晚上你不睡觉了?”

 

“睡的。我们早去早回。”张极有些兴奋,他来到朱志鑫面前,习惯性地扯着他的袖子,“那里好热闹的,可以捡好多垃圾。对了,我垃圾袋呢,我要多带几个垃圾袋。”

 

朱志鑫失笑,摸了摸他的头。

 

冬天的太阳也是早早入睡,朱志鑫和张极到的时候太阳看看落入山中。

 

张极已经在打哈欠了,连打了三个后,把手里的垃圾袋递给朱志鑫,没骨头似的靠着他,“朱志鑫儿,我好困。”

 

“那我们回去?以后再来?”

 

“不要,难得来一趟。”张极说完又小声嘟囔,“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”

 

这话令朱志鑫有些内疚和心疼,‘小妖怪’是个喜欢热闹的人,自己带他回来,却要他孤单地在家里守着。

 

他牵着张极往前走,和他道歉,“是我不好,这阵子实在太忙了,之后我会多陪陪你的。”

 

“哦!”‘小妖怪’看起来有些不太相信。

 

朱志鑫忙问,“你想玩什么?”

 

张极站定,朝四周看了看,指着一个套圈的摊位说:“我要玩这个。”

 

“你想要什么?”朱志鑫取过老板递来的套圈。

 

“绿色的那个。”

 

朱志鑫瞄了一眼,张极指的是一只恐龙的毛绒玩偶,“没问题,一定给你套回来。”

 

海口夸下,行动起来却是千难万难。

 

一块钱一个圈,朱志鑫套完20个圈什么也没中。

 

朱志鑫不信邪,又要了20个,套中了一个钥匙扣。

 

第三把套完只挨到了恐龙的边边。

 

张极扯着他的袖子,“算了算了,也没那么想要。”

 

“不行!我看你就是很想要。”朱志鑫又付了一次款,那红色的票子看的张极心疼,脸都皱起来了。

 

在第N次失败后,张极抓住了老板递来的套圈,“要不还是我来吧?”

 

朱志鑫拿掉张极的手,“不行!今天我一定要拿下那只恐龙送你。”

 

围观的人越来越多,毫不避讳地吐槽。

 

“这是个傻子吧,都花了200了吧。”

 

“老板要笑死了。”

 

“200块都能买一堆玩偶了,这人真是死脑筋。”

 

对于这些声音,朱志鑫充耳不闻。老板都有些过意不去,说‘你要实在想要,我就送你’,被他拒绝了。

 

今天就是花2万块,他也要套到那只恐龙。

 

手里的圈又只剩最后一个时,朱志鑫在心里暗自祈祷,把他知道的神佛都求了个遍。

 

套圈从他手里飞出去,越过恐龙头顶时突然来了一阵风,吹着套圈在空中后退,最后稳稳地圈住了小恐龙。

 

周围掌声雷动,老板眉开眼笑地送上玩偶。

 

“还好刚刚来了阵风,不然他又要掏钱了。”

 

“是啊是啊,不过哪儿来的风呢?”

 

“可能是感动了神仙,给他送了阵风吧。”

 

众人哄笑,故事中的主角两人早已离开了人群。

 

夜市边上有一株古老的银杏树,即使入了冬,叶子还是金灿灿的。

 

朱志鑫抱着赢来的恐龙,看张极蹲在地上捡树叶。

 

这期间他接了个电话,刚挂断,手臂上搭上来一只手,眼前出现了一朵花。

 

一朵用银杏的叶子团成的花,层层叠叠的,像是玫瑰。

 

“你教我的,礼尚往来。”

 

月色撩人,眼前的‘小妖怪’比月色更撩人。

 

朱志鑫接受了张极送的‘玫瑰花’。他觉得,礼尚往来,他应该以一颗心做回礼。

 

 

05

 

有些人,你一旦遇见,就没想过分离。对朱志鑫而言,张极的离开就像和他的遇见一样,从来都不在他的人生计划之列。

 

张极是在吃早餐的时候提出要离开的。当然,他并不需要进食,他只是陪朱志鑫而已。

 

“我得走了。”张极的声音没什么起伏,语气却很郑重。

 

“走什么?”

 

“我得离开这儿。”

 

勺子落回碗里,和碗底碰撞出一声清脆的响声,朱志鑫终于明白张极不是在开玩笑,他不解,“为什么?是我哪里做的不好?你喜欢什么,我都可以给你。”最后一句话说得有些心虚。

 

“......就是要走。一定要走。”

 

张极这人,只要他不想说,谁也撬不开他的嘴。

 

朱志鑫想起他并不是人类,理智上担心他是不是有重要的事要去做,但是情感上,很难坦然接受张极的离开。也许有的时候应该直白一些,“我不想你走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说完这话,张极一口气喝了一杯水,仿佛是为下一句话注入勇气,“但我得离开你。”

 

朱志鑫想,‘小妖怪’果然还是太单纯了,连个蹩脚的借口都没有,这让他怎么放心他一个人在外面。

 

“现在外面很冷,等春天来了再走,行吗?”朱志鑫和他商量。

 

张极摇头,又突然站起来,跑向门外。连忙追上去的朱志鑫,看到他拎着一个垃圾袋和那个恐龙玩偶,对他说:“这个是你送我的,我就带走了。”

 

朱志鑫上前抱住他,“你还想要什么,我都可以送你。”

 

等了很久,朱志鑫才察觉到张极在他怀里摇头,“什么都不需要了。”

 

“不,张极,你还忘了一样东西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的心。”朱志鑫捧起张极的脸,“我把我的心送给你了。”

 

无论朱志鑫怎么挽留,张极还是走了。‘小妖怪’还是那么娇气,哭着走的,还不让朱志鑫送。

 

朱志鑫站在门口,不死心地问:“我们还会再见吗?”

 

张极点了点头,又立刻摇了摇头。

 

朱志鑫吃不准他的意思,又听他说:“别派人跟着我。”

 

在张极即将消失在他视线里,朱志鑫冲过去和他拥抱,他说:“记得我的电话号码吗?我说过,只要你打,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能接到。”

 

张极在他肩窝点头。

 

和张极分开的第一天,朱志鑫坐在玻璃房里盯着张极用法术种出来的小苗一整天。突然落下的雨洒在叶子上像是打在朱志鑫的心上,他的胸口一阵一阵地抽痛。入睡前他突然懂了什么是‘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’。

 

和张极分开的第二天,朱志鑫在卧室喝了两瓶红酒。酒精的效果立竿见影,他仿佛看到张极还在他身边,像曾经一样,撒娇叫他‘哥哥’。

 

张极离开一星期后,特助带着苏新皓把朱志鑫从床上挖起来。苏新皓这个没谈过恋爱的直男振振有词地数落朱志鑫,“不就是失个恋,你就这么一蹶不振了?是不是男人?爱人没了就没了,还有工作呢,工作是不会抛弃你的......”

 

朱志鑫揉了揉鸡窝头,在苏新皓如唐僧般的唠叨中去洗漱,把自己收拾得人模人样的,投入工作中。

 

没有张极的第二十天,朱志鑫站在顶层办公室的落地窗前,望着楼下的车水马龙,思念一个非人类。

 

‘啪!’

 

灯关上了。

 

借着楼道里的光,朱志鑫看清楚了是苏新皓,对方站在办公室门口并不进来,“大哥,都一点了,你还加班?你都连着加班快半个月了。”

 

“不是你说的,要沉迷工作就会忘记一切?”

 

“你这加班强度,都得给你上一个防沉迷的限制了。”苏新皓调侃完,又恨铁不成钢地问:“再说,你忘了吗?”

 

朱志鑫闭上眼睛,眼前都是张极的样子,开心的,皱眉的,要哭的,很多很多。

 

“忘不了。”他轻轻地说。

 

“忘不了就忘不了吧,今天先下班,明天你休息一天,再不休息我怕你猝死了。”

 

自从张极离开之后,朱志鑫每晚都做梦,梦得光怪陆离,常常半夜惊醒。醒来时,胸口一阵阵灼烧的疼。

 

为了不做梦,他把工作的时间延长,然后成功把自己作进了医院。

 

第一个来看望朱志鑫的是苏新皓。

 

“你还好吧?”

 

左手挂着点滴,朱志鑫就用右手抚上胸口,“这儿疼。”

 

他没有撒谎,和张极分开之后,他常常觉得心痛,且时常被一股失落和难过的情绪笼罩着。但是苏新皓以为他又是为赋新词强说愁,毫不客气地说:“你就是作。我看你要么出去度个假,散散心。”

 

朱志鑫兴致缺缺,干脆闭嘴。

 

管家推门而入打断了苏新皓的滔滔不绝,特殊的铃声传到了朱志鑫的耳朵里。

 

“少爷,是一个陌生号码......”

 

“给我!”

 

这个号码是朱志鑫专门为张极留的,他只告诉了张极一个人。能打进来的除了诈骗电话就只有张极了。

 

朱志鑫接起来,“喂?”

 

对方不说话,只有清浅的呼吸声传递过来。

 

朱志鑫试探着问:“是小极吗?”

 

“是我。”

 

听到了日思夜想的声音,朱志鑫鼻子一酸,好多好多话要讲,却堵在了喉咙口。

 

倒是张极先说了,“你过的好吗?”

 

“挺好的,你呢?”

 

“我也很好。”

 

这句话说得干巴巴的,听上去没什么说服力。朱志鑫等了一秒,果然听到张极补了一句,“只是,很想你。”

 

分别的悲伤在这一刻达到了顶峰,像秋天的落叶扑索扑索不停地落在朱志鑫身上,沉得他直不起腰。他问,“你在哪儿?我现在来找你。”

 

‘嘟嘟嘟!’

 

电话突然被挂断。

 

朱志鑫再拨回去,却显示占线。他不死心地再拨,输液管缠住了他的手指,烦的他一下拔掉针管,带出一串血珠。

 

“少爷!”

 

“朱志鑫!”

 

朱志鑫不管两人的惊呼,衣服也不换就往外跑去。一边还吩咐,“这个号码查一下是在哪里,立刻!”

 

半个小时后,朱志鑫来到一个小卖部前。门口的桌上赫然摆着一台公共座机,给钱就能打的那种。

 

从老板娘那得知张极半个小时前就离开了,朱志鑫不再逗留,他相信,只要张极还在这个城市,他一定能找到他。

 

他只是,想快点见到张极。

 

他去了曾经住过的桥洞,因为市建,桥洞已经被封锁。朱志鑫不知道离开他的这些天,张极都住在哪里。想到娇气的‘小妖怪’露宿街头这么久,朱志鑫就恨不得抽自己。

 

他开着车在市区绕了大半圈都没有见到张极,管家和苏新皓那边也没有好消息,他的心突然沉下去。他害怕今天这通电话,是‘小妖怪’最后的告别。

 

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,丝丝细雨似有千斤重。

 

左胸口又是一阵疼痛,在朱志鑫抚上胸口时,脑海里突然浮现了一个画面。

 

“掉头,去夜市。”

 

冥冥之中的力量给了朱志鑫最正确的指引,他在夜市旁的银杏树下见到了张极。

 

他拿着那把朱志鑫眼熟的蕾丝伞,半蹲着,为一只小猫仔打伞。雨丝落在他的身上,在灯光的照耀下仿若圣光。

 

朱志鑫的语言系统失灵,他张了张嘴却发不出声音。蹲在树下的人却突然回头,就这一眼,握着的伞落在了地上。

 

他们朝对方奔跑,撞在一起时骨头生疼,心里的空虚却在瞬间被填满。

 

‘小妖怪’没有哭,反而是朱志鑫先哭诉,“你怎么那么久才给我打电话?”

 

 

06

 

朱志鑫带张极回家,向他展示院子里比夜市旁那株还要大的银杏树。

 

要找一颗这样的树不简单,短时间内移植又恢复生机,朱志鑫投入了许多人力物力。但是他觉得,为了让张极喜欢,一切都值得。

 

小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,银杏叶缓缓飘落。

 

张极一步步迈向银杏树,在他的脚下,细碎的光芒铺陈开来,蛰伏已久的种子随着他的步伐破土开花,在张极走到银杏树下时,花开了满院。

 

花瓣像是海水的蓝色,瓣上是细碎的光。恰在此刻来了一阵轻柔的风,吹得花枝摇曳,倒像是波光粼粼的海水在流淌。天上的星空露出一角,和这片星光花海交相呼应,身处其中的人,似乎也变成了神明。

 

这一幕美好得令人目眩,朱志鑫放轻了呼吸。

 

他看到张极推了下挂在树上的秋千,金黄的叶子纷纷扬扬,在他的肩上跳了一支舞再慢悠悠地落进花海。

 

他看到张极转身,朝他招手。

 

朱志鑫的思绪混乱,他在想,怎么他的‘小妖怪’离开了他一段时间就变成‘小神仙’啦!

 

和神仙谈恋爱会不会犯天条啊?

 

“你在想什么?”小神仙扑倒他怀里,“是不是在想我?”

 

朱志鑫将张极拥进怀中,他想,管他呢,抽筋扒皮他也要和这个‘小神仙’在一起。

 

此刻,小猫在花丛里扑着落叶,灵活地一跳一跳。

 

而神明,在相爱。

 

他们以吻诉说思念,用心跳声回应爱意。

 

‘哗哗哗’

 

有什么声音响起,打破了一片旖旎。

 

“住嘴!你这个卑劣的人类!”

 

花海中突然蹦出一个人,叫嚣着冲过来。

 

朱志鑫把张极挡在身后,“什么人?你是怎么进来的?”他又朝空中做了个手势,守在暗处的人开始行动。

 

“我才不是什么低贱的人类。我是——”那人说到一半突然顿住,“你管我是谁,你让开,把我们的小王子交出来。”

 

朱志鑫琢磨片刻,这人说的‘小王子’似乎是指张极,那他应该也是个妖怪。他问张极,“认识吗?”

 

张极摇头。

 

“他不认识你。立刻交代你的身份,否则——”朱志鑫示意对方看下四周,“枪可不长眼。”

 

“哇哇哇!小王子你怎么可以这样,我千辛万苦才找到你,你居然说不认识我。”

 

张极没理他,他在玩朱志鑫衣服上的扣子。

 

朱志鑫有些不耐烦,“我耐心不怎么好,劝你说重点。就算你是妖怪,被打成窟窿,应该也活不了。”

 

“你才是妖怪!我可是——”

 

那人身后又冒出一个人,捂住了他的嘴。“他情绪有点激动,你们淡定。我觉得我们进去说比较好,比如那边的玻璃房就很合适。”说完做了一个手势,像是法术的结印,随着他的动作,点点光芒从他指尖冒出来,身下的花海又拔高了一寸。

 

朱志鑫朝四周挥手,才对那人说:“跟我来吧。”

 

玻璃房内。

 

一个人类,和三个种类不明的生物聚在一张桌旁。

 

张极看了那两人一眼,攀着朱志鑫的肩膀说:“朱志鑫我好困啊!”显然,他对于这两位自称是同族的人不仅不认识,还不敢兴趣。

 

后来的那位先开了口,“做下自我介绍,我叫张泽禹。这位是张峻豪。我们和张极是同族。证据你刚刚应该也看到了。”

 

“同族?什么族?”朱志鑫当然不会让他们这么蒙混过去。

 

“你区区一个人类用得着知道吗?”张峻豪咬着手指,看起来很想把张极直接扯过来。

 

朱志鑫不理会他的轻蔑,“如果是这种态度的话,我们还是不要谈了。”

 

“好吧,那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

“小宝!”

 

“张极都在他手里,还能怎么办?”张泽禹劝了张峻豪,才对朱志鑫说:“我们是星河精灵一族。”

 

这让朱志鑫颇感意外,张极不是‘小妖怪’,也不是‘神仙’,居然是一只精灵。看起来张极对自己的身份也一无所知。

 

张泽禹继续说道:“你身边的这位是我们精灵族刚诞生不久的王子。精灵族有自己的地盘,并不与人类为伍。是因为一次结界事故,张极才流落到了人间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他的精灵能量大量流失,所以过了这么久我们才找到他。不过今天看到你,我算是明白了。”

 

“明白什么?”

 

张泽禹大约有些不想说,但是他看了看对朱志鑫颇为依赖的张极,最终妥协,“张极把唯一的一滴心头血给了你。”

 

‘轰’的一声,有些事情在朱志鑫的脑海里串联起来。他还想确认一下,“‘心头血’有什么用处?”

 

“我想你应该知道了,精灵的‘心头血’可以起死回生。每一任的精灵王子自出生时,就拥有生命树给予的百年修为。这些修为就藏在心头血之中,可以在危急时刻涅槃重生。而张极,把那滴心头血给了你。”

 

“那对张极有什么影响?”

 

“这意味着他的修为全费,要从头开始修炼。而如今的人间灵气稀薄,并不适合精灵生存,更不要说修行了。”张泽禹看了一眼昏昏欲睡的张极,“如果他继续留在人间,会因为修为耗尽,而失去生命。”

 

朱志鑫心里一紧,“所以你们是来带他走的。”

 

“自然。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位族人,更何况张极是作为小王子诞生的,等他成年,就是下一任精灵王。”

 

张极突然醒来,他抱着朱志鑫惊慌地说:“我不走,我不要离开你!”

 

张峻豪似是看不得这样的场面,捶胸顿足,万般后悔的语气,“我就有事晚到了一段时间,我们族里的小王子就被臭男人拐了,真是狡猾的人类!”

 

朱志鑫安抚张极,“先听听他怎么说。”

 

“我不听,我不听。”张极捂住了自己的耳朵,又去捂朱志鑫的耳朵,“你也不许听。”脸上皱巴巴的,下一秒就落了泪,“都是一些坏人,都想让我离开你。”

 

朱志鑫听出端倪,“还有谁让你离开我?张极,你告诉我,之前到底为什么要离开我?”

 

张极的嘴巴闭得紧紧的,眼睛也闭上,一副拒绝沟通的样子。

 

朱志鑫无法,只好对张泽禹说:“今天先到这里,离开的事我会慎重考虑的。”

 

张极大叫,“不要考虑!”

 

“我先哄一下他。”,朱志鑫揉着张极的后颈按到自己怀里对另外两人说道。

 

一回到房间,张极就溜进被子里装睡。

 

朱志鑫站在床尾,掀起被子,握住了张极的脚,“出来,我们谈谈。”

 

“我睡了!”瓮声瓮气的声音从被子里冒出来。

 

朱志鑫隔着被子把人翻了个面,严严实实地裹好,压在身下。他捏着张极的下巴,强迫对方和自己对视,“告诉我好不好?”

 

“你变了,你以前都不会强迫我的。”张极连忙闭上眼睛,生怕自己露馅儿。

 

朱志鑫在张极的眼睛上亲吻,低沉的声音带着无限的蛊惑,“就这一次,反正我们也不会分开了,让我知道原因也没关系的。”

 

房间里安静了一会儿,张极才回答,“有个怪老头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他说我是妖怪,不能和人在一起,会害死人的。”张极的眼睛一瞬间蓄满了泪水,“我不想害死你。”

 

“哪有,你是最善良的小精灵。”

 

朱志鑫的语气太温柔,哄得张极破涕为笑。眼泪擦干净之后,张极又恢复成那个‘娇气’的小妖怪,“没有了吗?”

 

轻柔的笑声响起,朱志鑫在张极耳边承诺,“我最爱你。”

 

“哼!”而张极显然对这个答案并不算满意。

 

“我只爱你!”

 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张极打了个哈欠,“我真的要睡了。”

 

朱志鑫却不让他如愿,“还有事。你那两个同族说的——”

 

“不要,我不要离开你!”

 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朱志鑫又哄他,“我们明天再谈谈。世上不可能只有一条路,但总归是你的性命要紧。只要你心里有我,其他都不算是困难。”

 

“都给你了,我的心。”

 

朱志鑫捧着张极的脸,深深地吻了下去。

 

 

07

 

朱志鑫陪张极回到了精灵族聚居地。

 

穿破结界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湖。正是隆冬时节,人类世界还银装素裹,这片精灵湖却一点冻结的痕迹都没有。在湖的中央有一棵巨大无比的树,整棵树置身在点点荧光之中,散发着浅绿色的微光。树上的枝叶舒展开来,根本看不到尽头,大得仿佛能贯穿宇宙。

 

“那是生命树。”张泽禹介绍,“精灵不像你们人类,并没有父母。所有的精灵都从生命树上诞生,肉体消亡后,灵魂会围绕在生命树周围,成为生命树的养分,孕育新生。”

 

朱志鑫觉得,如果是这样的话,死亡也没有那么可怕了。

 

“走吧,长老们已经在树下等我们了。”

 

长老们对张极的回归都很激动,挨个检查了张极的身体情况。在张极烦的想逃跑之前,几人总算放过了他。

 

“有没有什么不妥?”朱志鑫有些担心地问。

 

“没什么大碍,只不过,作为还处于幼生期的精灵,尤其是小王子还失去了心头血,特别需要生命树的滋养。短期内不要离开精灵界。”

 

张极挂到朱志鑫身上,毫不客气地下令,“你不许走!”

 

“当然,我会陪着你。”

 

要吸收生命树的养分,必须变回本体。说起来真的很神奇,张极的本体居然是一朵玫瑰。红色的玫瑰花瓣层层叠叠好像少女的裙摆,花瓣上闪着晶莹的微光,像是把星星揉碎了撒上去的。

 

张泽禹告诉朱志鑫,这是星河玫瑰,需要生命树数不清的时光和养分才能在偶然间孕育出一朵,他是时间的奇迹。

 

朱志鑫想摸一下,却在看到玫瑰周身的光时停止了动作。张泽禹叮嘱过,尽量不要打扰张极。

 

小玫瑰似乎有所感应,换了个面,轻轻抖动了两下。

 

朱志鑫知道,他一定是在朝自己笑。

 

小玫瑰收起了枝干上的荆棘,意味着邀请。若是化作人型,就是要抱的意思。

 

他轻笑一声,手才伸出去,就被人制止了。

 

“别碰他!”,张峻豪迈着大步走过来,“你这个人类怎么回事,懂不懂规矩?”

 

玫瑰枝干上的荆棘又冒出来,朝着张峻豪的方向抖了两下,很明显,是护短的意思。

 

张峻豪不情不愿地闭了嘴,满脸委屈。在玫瑰翻面之后才对着朱志鑫嘟囔,“哼!人类有什么好,真不知道小王子看上你什么了。”

 

这个问题朱志鑫也问过张极,他问的是“张极,你当初为什么要救我?”

 

“当然是因为你好看啊!”小精灵的颜控属性就是这么不讲道理。

 

“是啊,是啊!”附和张峻豪的是飞在空中的风精灵,他们最大的大概只有人类的拇指大小,这会儿正在围观闯入精灵世界的人类。

 

“你看他和我们长得很像啊,就是没有尖尖的耳朵。”

 

“他也没有好看的翅膀呢。”

 

“这个人类身上怎么有精灵的气息?好奇怪啊?”

 

“难道他是‘杂种’?”

 

“管他呢!他长得好好看呀!”

 

“是呀是呀,小王子的眼光真不错,是不是挑了最好看的人类?”

 

张峻豪被这群迅速倒戈的风精灵气到,跑着挥开他们,“都走开,走开,不要打扰小王子修养。”

 

“哎呀呀,顺顺又生气了。”

 

“明明他喊得最大声了。”

 

风精灵们四散开来,调皮地逗弄着生气的张峻豪,还有地上瞎扑腾的小猫咪。

 

精灵族的一年是以圣冬节作为结尾的。

 

圣冬节是精灵们庆祝冬天结束的节日。精灵们会在这天夜晚沿着星湖游行,最终回到生命树下许下心愿。据说,在圣冬节时许的愿望,生命树都会予以实现。

 

朱志鑫作为纯纯的人类,一个唯物主义者,自然不相信玄学。不过,望着身旁一身精灵装扮的张极,他觉得,或许也可以信一点点吧。

 

太阳最后一抹余晖落入山中,精灵的聚居地里却有点点荧光,丝毫不被黑暗影响。

 

火精灵们朝着天空施法,一团团光从结印中冲向天空,在空中炸成烟花的模样,宣告游行正式开始。

 

歌者精灵们吟唱起自精灵们诞生以来就口口相传的古老诗歌,不懂精灵语也能感受到歌声的曼妙。

 

大朵大朵的蓝色花瓣在空中飘舞,风精灵们周身散发着荧光,在洒满花瓣的夜空下行走或是飞行。

 

队伍很长很长,朱志鑫也加入其中,好像自己也变成了精灵。小猫咪在他身边扑着低空飞行的精灵,失败了几次后它顺着朱志鑫的衣服爬到了肩上,翘着尾巴逗风精灵们。

 

朱志鑫看见张极在空中飞过,细碎的光芒像是星星,从他的脚下掉落下来,和花瓣一起散落在游行的精灵之中。

 

纵使不是热爱童话的小女孩,朱志鑫也被这一幕美到失语。

 

游行结束时的星空更深了,星光穿破薄薄的云层,似乎能直达人心。

 

朱志鑫和张极坐在生命树的顶端。下面是童话般的精灵世界,上方是柔软的云层和无垠的星海。一位精灵和他捡到的人类向生命树许愿,唯愿他们共享生命,分享爱,直到时间有了尽头。

 

第二天清晨,第一抹阳光洒进了树屋时,朱志鑫从美梦中醒来。

 

张极不在屋里,但是他的气息还未散尽,应该是刚离开不久。

 

这肯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早晨,这个想法在朱志鑫的脑海里一闪而过,紧接着他推开了窗。

 

一夜之间,大地回春。嫩绿色的新芽破土而出,叶片上的露珠是水精灵辛勤劳作的证据。许许多多精灵界独有的鲜花装点了贫瘠的土地。

 

他的小玫瑰从窗子底下冒出头,为他戴上一顶花环,朝他露出灿烂温柔的笑容,“朱志鑫,春天到了,我们一起去看花吧!”

 

 

 

彩蛋

 

《小精灵饲养手册》第一章第一条——小精灵非常粘人,请时刻保持零距离。

 

朱志鑫今天有个特别重要的会议,他想了想,把张极带去了公司。

 

张极穿着朱志鑫给他挑选的浅蓝色西装,一进会议室,众人的视线都不由自主地落在他身上。

 

朱志鑫不爽,文件夹甩在桌子上发出‘啪’的一声,“看什么?”

 

各位与会人员收回了目光,假装喝茶,偷偷用余光瞄着张极和朱志鑫。

 

张极和特助一左一右坐在朱志鑫身边,他手里捧着一个文件夹,朝着朱志鑫的侧脸发呆,时不时地再打个哈欠。

 

“会议暂停十分钟,大家休息一下。”朱志鑫暂停了会议,拎着某个水光潋滟的人进了总裁办公室。

 

被留在会议室的特助有些尴尬,才开了半个小时而已,我们不累。

 

总裁办公室里,朱志鑫哄某个打瞌睡的小精灵,“这里有休息室,你去睡一觉,睡醒了我们就回家。”

 

张极抱着他的腰摇头,“不要,在陌生的地方我睡不着。”

 

“那怎么办?这个会还要很久。”

 

张极从朱志鑫腰间抬起头,“我有办法。”

 

十分钟后,会议继续。

 

与会众人发现那个漂亮得不似人类的小助理不见了,而朱志鑫的西装口袋里插着一朵娇艳欲滴的红玫瑰。

 

 


评论(35)

热度(941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